close

引用:日腸病毒患兒急增 專家憂重症化情況多

更新日期:2010/05/02 16:45

(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)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統計,日本嬰幼兒感染手足口症(腸病毒)患者遽增,以往年同時期所出現的病例而言,今年是11年來最多的一次。逾半病例是較毒的腸病毒71型。

腸病毒可造成各器官系統的感染,感染症研究所收到的報告中,會引發腦膜炎等中樞神經系統合併症的腸病毒71型病例佔半數以上。

研究所專家呼籲家長,如果看到嬰幼兒的頭痛發燒等症狀異於一般情況,應儘速將患兒送醫就診。

研究所指出,從日本約3000所小兒科定點醫療機構所獲得的報告顯示,到418日為止的1週之內,平均罹患腸病毒的患者有0.55人,連續3週呈現增加的情形,為去年同期的7倍,患者幾乎都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。

腸病毒通常是夏天流行,在這個時期會出現這麼多患者是很不尋常。不過尚未接獲有重症患者的報告。

腸病毒在體內潛伏35天之後,口、手、足等會長出23公釐的水泡性疹子,大多是輕症,幾天之內會痊癒。但是感染腸病毒71型的話,有惡化為重症之虞。

最近中國等地出現感染腸病毒71型致死的病例,過去日本也曾發生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gacyro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